無施顯見私──回購私樓救市(2008/11/08)

中原地產 施永青 先生獲委任「經濟機遇委員會」委員,開會前向傳媒吹風,謂將會推銷拯救樓市方案,會提出要守住樓價不能跌穿自今年高峰計累跌30%的底線,以免觸發負資產浪潮而進一步衝擊香港的經濟。他建議,港府可成立物業基金,於樓價累跌至近三成之前入市,掃入做價低殘的中小型住宅,令中產階層免受進一步傷害。政府購入此類「跳樓貨」後,可考慮設立「盈富物業基金」,手持這類物業作中長線投資,又或將其上市,就如98年「官鱷大戰」中購入大批股票後,設立盈富基金一樣。

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,施生作為地產界的頭面人物,能夠代表業界發言,為界別利益設想亦自然不過,但該建議又是否有其必要性及可行性呢?歐美等國要掃入「有毒資產」,甚至要國有化銀行,引來一些鸚鵡學舌者要求政府效法,又把英國白高敦讚到天上有地下無。為何又無人問誰人令到經濟搞到今時今日的田地?

所謂「曲突徒薪無恩澤,焦頭爛額為上客」,金管局多年來為銀行體系七成按揭把關,按揭證券公司嚴控「第二按揭」(co-financing schemes)的申請資格,務求防止按揭批予支付能力不足人仕,結果有目共睹──即使樓價由1997年高峰下跌七成,也沒有影響到金融體系的穩定性,負資產最高的時候有106,000宗,相對於當時私樓戶數1,258,000個單位,也只是有8.42%,無人對此作出一絲讚譽。可是歐美等國多年來放縱金融界巧取豪奪,如今出事後不但肇事者無人追究,今天用納稅人公帑去修修縫縫補補,卻贏得一眾民粹傳媒及淺薄學者的讚譽,令筆者不禁想起寶島有些人不去追究舊黨執政八年搞出一個爛攤子,卻去怪責現任者不能在數月間扭轉乾坤。

既然香港樓市曾經下跌70%而沒有觸發危機,何以今日卻去驚樓市下跌30%製造負資產卻會「在滾雪球效應下,整體經濟更趨萎縮」?去年末今年初很多新樓都是以同區現樓價加三成以上賣樓花,二手價只需與當時同區價睇整,已經達到所謂25%臨界點;若然是二手市場,高峰成交是「炒」出來的,並不只限於所謂「豪宅」,筆者在港九新界各選一典型例子:

 

 

2003年最低

2008年最高

升幅

2008年最低

跌幅

寶翠園

$3,580

$11,146

211.3%

$8,452

24.2%

擎天半島

$3,117

$12,247

292.9%

$7,771

36.5%

沙田第一城

$1,772

$4,488

153.3%

$3,419

23.8%

 

能在低位買入者,即使用「拯救價」出貨,也能獲利大約一倍,用公帑助人賺取一倍利潤,實乃多餘!如果套用「生果金哲學」,要為回購物業者作出「資產審查」,就更是浪費公共行政資源。

至於計劃之不可行,問題一是物業不像股票那樣具有高度同質性,比如康怡D座或淘大E座價格較平,基金購入一籃子中小型住宅又如何估值?問題二,物業市場流通性遠低於股票,最高及最低價是極少成交的,用最高價折讓25-30%為拯救價,值得被救的必定是其中的極少數,更大機會只是助人走貨甚至賺錢。

既然房署也不肯回購居屋,為甚麼還有人想政府回購私樓?

15 thoughts on “無施顯見私──回購私樓救市(2008/11/08)

  1. 我對施先生的以往的觀點大部分都認同 , 可是這次他太令我失望 了! 假設這個 「 港府物業基金 」成立 , 「 於樓價累跌至近三成之前入市,掃入做價低殘的中小型住宅 」 。 這便等於 政府 對全港的樓宇炒家宣佈: 「 以後大家無有怕 , 政府現在為你地包底 , 無論樓價炒到幾高 , 最多蝕三成 。 」 這會有什麼後果呢? 施先生首先說 獲委任「經濟機遇委員會」委員 是因為他肯講真話 , 可是以施先生的經驗及知慧 , 竟然說出這荒謬的言論 , 真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???
    [版主回覆11/08/2008 18:34:00]甚至乎有一基本立足點也沒有釐清:這個計劃究竟是「救市」還是「救人」?
     
    如果為救市,避免負資產按揭動搖銀行體系,最多只是去代銀行購入負資產物業,今年第二季只有953宗,當佢每宗五百萬,即係47.65億,但第三季數字將遠高於第二季:
    http://www.info.gov.hk/hkma/chi/press/2008/20080728c3.htm
     
    如果是救人,則政府便要去接撻訂物業,數額可能數以百億計,甚至可能會有些人合謀惡意撻訂等政府填數,何以納稅人的公帑要作如此使用?

  2. 寶翠園: the lowest price is $6168 (sea-view)
    According to rent to price ratio, if now the rent is $25/sqft and the return is 6%, the estimated price should be $5000/sqft.
    Do you think I can wait until it really drop to $5000/sqft (sea-view) or it is the right time to buy at this level?
    thanks
    [版主回覆11/08/2008 18:47:00]下周筆者將計算中原指數的幾個大位。

  3. 你好~我路過的~^^~我有買你的書來看~對我這個新手很有幫助~^^謝謝~
    我都想買樓丫~如果樓價將來有一天跌70%~我一定會買樓~
    [版主回覆11/08/2008 19:06:00]當年樓價下跌70%,是供求雙方都出現問題造成,何況金管局水淹銀行之下,銀行態度將會作出180度轉變。

  4. 我得施生講得有道理,仲好創新,無咩人諗到。就算諗到都更無咩人(特別係從事物業代理行業)敢講出口。 香港人大部分中產既資金都放左係樓房度。一般中產未必有一百萬買股,但有一百萬比首數就好平常。 大家睇下施生以下呢段(特別係bold左果句): "九七亞洲金融風暴之後,香港就出現過大量負資產的情況,並對社會造成很多負面的影響。擁有物業的人,因資產蒸發、前功盡廢,而怨聲四起。 未擁有物業的人亦不見得因有平樓買而感到特別高興 ,因為在這種悲觀的情緒下,他們不一定夠膽買。即使夠膽,也不一定有足夠的財力去買。" 如果要計得禁清楚,禁當年政府大手買入股票。不就是明益港交所?地產經紀起碼都有上百間。但股票就一定要經港交所交易。如果當年政府拘泥於commission呢d小利,而遲左出手入市。大概今天大家都不用討論這個話題了。香港很可能和日本一樣翻不了身。
    [版主回覆11/10/2008 22:45:00]當年的確有人問「御貓」點解可以有咁多佣金。呢個方案的疑問亦唔係果區區的一個半個佣,好多行都貼出「買家免佣」。
     
    其實所謂金融海嘯的最大影響,係世界經濟秩序將要大洗牌,莫講所謂「紐倫港」的模式被質疑,連中東巴西俄羅斯等資源大國都因為商品大跌而唔掂,香港甚至中國面對的是如何適應即將來臨的經濟新秩序,比如像中國這類平衡發展的國家,便有較多的籌碼。
     
    美元及歐元作為世界貨幣的地位受到挑戰,人民幣不與美元全流通,作為中國經濟圈的主要貨幣又如何?國家已經開始思考這個問題,並作出行動,香港人及香港政府連想下都沒有!

  5. 過去幾年我一直都係老施支持者,回看過去佢發表既文章同言論,我相信佢呢次既言論唔係出自私心,不過我對佢既方案亦不認同!
    非常認同脫兄所說的道德風險問題。
    其實負資產並非最可怕,失去工作供唔起先最可怕,特別對於自住業主,現時大部份中小型物業供款同租金相若,就算政府幫佢買左間負資產佢都要繼續交租,實際生活無咩分別。
    [版主回覆11/10/2008 22:48:00]你講的很有道理,失去工作供唔起先最可怕,可是還有些人本來就過著「收入與生活水準不相稱」的日子,不單用信用咭及私貸過奢侈生活,有些人更去買「住唔起」的樓宇。很多人欠幾十萬咭數已經很誇張,欠銀行四五百萬卻又還唔起的人亦唔少,可是有些人連上會都無實力就去買樓花。

  6. 如何判斷殘價?難道有一套客觀標準?施生果然太小看香港人 我所知只有谷底價才可視作為殘價,那樣政府入市就是一個獲利豐富的穩賺投資。政府當然第一個要去做,但現實結果是無法判斷何為谷底。任何一個社會經濟都需切合實際供求,樓價遠離市價就需要調整。政府入市只能援減下跌速度,不能改變整個樓市走勢。不要托市! 另外, 我不認為 98 年政府「官鱷大戰」是一個求市行動,政府最終目的是狙擊有系統的市場操控活動, 托市只是一種手段而已 。對沖基金的真實目的同樣應判斷為有預謀的金融侵略,而非單純獲利,現在看來應為國與國間金融戰爭的一部份。
    要救樓市必須先救經濟,經濟死了大市怎救都救不起的。香港屬外向型經濟,政府沒有改造環境的影響力,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適應環境。
    [版主回覆11/10/2008 22:50:00]其實地產商唔勾地,土發唔去傾重建,已經幫了大忙,房署也用「舊價」推居屋,正所謂姜太公釣魚,願者上釣。

  7. 施生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硬說出這些明知不可行的救市理論, 我覺得是另有其意義

  8. 施永青: 08 年年頭在自己的 AM730 發表文章講「 08 年港樓市將一枝獨秀」, 08 年年中已經講「冰河時期」。成日話自己對樓市有中肯的講法,半年已經 180 度轉變。佢的預測點可以相信?佢只係地產代理,只需要有成交。
     
    佢又建議政府限制 D 銀行炒賣金融,要將 D 錢借俾中小企。佢點解又唔建議埋政府限制 D 銀行借錢比地產炒家?地產炒家與金融炒家本質一樣。
    [版主回覆11/10/2008 23:00:00]以傳統的樓市估值方法,比如供款貸款比率只有三成多,樓宇供應量萎縮,供樓普遍平過租樓等等,包括筆者在內都無法看到樓市在此水平見頂下跌,非戰之罪也!如果有人聲稱早在去年底今年初看到今天的情況,請他們拿出當時的理據來。
     
    可是將樓市像M型社會那樣分開兩部份,所謂豪宅的價格根本就與一般市民收入脫節,只是誰人知道連太古城、美孚等租價比要由4%升到6%,而且是短短兩三個月內發生。一如恆生匯豐海嘯前股息有4-6厘,又有誰知道可以在十月份內跌到7-9厘厘,然後又神奇地升回現在的6-7厘?

  9. 個人反對回購托市的建議.
    目前樓價已經從今年高位下調2成以上, 銀行很有可能再度減息, 預計銀行再度爭樓按生意, 按息將會比預期下調更多, 相信短期內成交量會回升,  執超荀貨的難度越來越大.  在外界看淡的情況下, 個人反而認為未來3-4個月有個小陽春.

  10. 海兄的見解,總是如此中立及一針見血的。

  11. 佢老人家而家都要出山,而且積極介入公司管治,可以想像到他的壓力有多大。
    成立基金可以係一個 contingency plan, 但係只可以係一個非常嚴峻既情況下先好用到呢一招。
    不過,話時話當大家都如此悲觀,而各國政府又如此高調介入及合作,情況可能未必如此差勁。
    [版主回覆11/10/2008 22:35:00]唔駛個樓市死,牛皮一年半載佢地都唔掂。

  12. 脫苦海, 你的《樓市漫步》令我這位地產經紀仔受益非淺, 你書入面的內容, 我係完全有晒同感, 我最憎人成日講「套股換樓」「低利率」和「供樓負擔比率」, 數據理性, 但很多時報章上都沒有教讀者 "跟趨勢" 買賣物業! 我都想跟你學o野 !
    [版主回覆11/11/2008 07:54:00]大家研究下,呢期樓市急凍,似1989年的翻版,因為買樓的人一下子唔見晒。現在各國都做緊「水淹七軍」,遲d銀行會放翻d錢出黎,到時購買力就會翻出黎。

  13. 脱兄请问那个书局可買你的大作
    [版主回覆11/12/2008 22:59:00]馬健記、三聯、商務、大眾等書局都有,第一版幾乎已出晒倉,將會印第二版,除資料update之外,會有大約五千字關於金融海嘯對樓市影響的附錄。

  14. 以家直頭係用錢嚟粉飾太平.
    [版主回覆11/12/2008 22:59:00]不如話用銀「紙」浮起個市

發表迴響取消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