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洋媚外、消費主義、扮晒野──叫得你做中剷,即係想搵你笨(2010/07/14)

讀財經雜誌得知又有人為中產階級列出定義:

 

http://www.businesstimes.com.hk/a-20100615-77984/middle-class-china

中國中產階級十大標準

中產人家大多從事腦力勞動,主要靠工資及薪金謀生,一般受過良好教育,具有專業知識和較強的職業能力及相應的家庭消費能力;有一定的閒暇,追求生活品質,對其勞動、工作物件一般也擁有一定的管理權和支配權。同時,他們大多具有良好的公民、公德意識及相應修養。換言之,從經濟地位、政治地位和社會文化地位上看,他們均居於現階段社會的中間水準——這是一個貌似明晰,實則含混的定義。

就是這樣含混的定義,也仍舊有人表示不同意。這個定義強調的是職業(職務)和經濟收入,而作家王朔就說,「中產階級不見得要從經濟收入上劃分,安於現狀的,尊重既有社會等級和道德規範的都可在觀念上列入中產階級。」對王朔的定義,當然同意的人就更少。按王朔的說法,中國最大數量的中產階級應該出現在10 來億安分守己的農民中間,眾所周知,中國農民中的大多數,現在首先要解決的問題不是「中產」,而是溫飽和小康。

一篇文章提出中產階級的十大標誌:

1、年收入20萬元以上。

2、持有已經上市的股票或者期權,至少有希望於近期內上市。

3、有度假小屋或別墅以及一輛看上去不錯的車,跟人合買的也算。

4、有豐富的夜生活,不一定是去夜總會或者打麻將,通常是商務談判或者聽音樂會。

5、有外國身份或者至少在外國呆過三年以上。

6、對一些時髦的文化,如MP3或者彩信均不感興趣,但對於古老文化非常感興趣,對各個國家的古文明有一定知識,特別是有古玩方面的知識。

7、知道各種禮儀,風格是美式的,但心裡崇拜歐洲。

8、知道最新上演的歌劇和芭蕾舞劇。

9、談話中經常夾雜外語單詞,聽眾不懂再用中文解釋。

10、著裝隨便,但不是普通的隨便,而是一種非常刻意的隨便。

即如行到街上,無端端有人讚靚仔靚女,唔係想賣野就係騙子,十點又好,一百點都好,好多所謂中產的定義,都不離幾樣:

 

崇洋媚外

5、有外國身份或者至少在外國呆過三年以上。

7、知道各種禮儀,風格是美式的,但心裡崇拜歐洲。

9、談話中經常夾雜外語單詞,聽眾不懂再用中文解釋。

 

消費主義

1、年收入20萬元以上。

2、持有已經上市的股票或者期權,至少有希望於近期內上市。

10、著裝隨便,但不是普通的隨便,而是一種非常刻意的隨便。

 

扮晒野

3、有度假小屋或別墅以及一輛看上去不錯的車,跟人合買的也算。

4、有豐富的夜生活,不一定是去夜總會或者打麻將,通常是商務談判或者聽音樂會。

6、對一些時髦的文化,如MP3或者彩信均不感興趣,但對於古老文化非常感興趣,對各個國家的古文明有一定知識,特別是有古玩方面的知識。

8、知道最新上演的歌劇和芭蕾舞劇。

 

如此這般的定義,只是寫給沒有錢又以為自己有錢的窮人睇,「中產階級」作為一種社會人群的描述,應該偏向於「社會經濟地位」(socio-economic status),而不有甚麼生活習慣之類任何階層人仕都可以擁有的特徵,例如講野彈外語名詞,筆者只會認為是語文能力不足,很有需要去進修。

 

香港官府也為『中產』定義提出五大原則:

1. 須有儲蓄習慣,退休後不必倚仗政府綜援救濟。
2. 家中藏書以「政治分析性及要求思考為主」,如基本法或香港前途問題,而不是閱讀食療、美容、漫畫等。
3. 中產階級須關注「子女教育前途問題」。
4. 中產階級要擁有「政治意識形態」。
5. 中產階級要有某種嗜好,「打麻雀」就不是中產階級的行為。

 

似乎寫錯了字,應該是「政治動物」的定義,總不成退休政客要申領綜援吧!

11 thoughts on “崇洋媚外、消費主義、扮晒野──叫得你做中剷,即係想搵你笨(2010/07/14)

  1. 人家最怕你唔知自己是中產,唔系邊有人同佢買野。
    [版主回覆07/16/2010 00:04:00]所以中剷囉!

  2. 我都唔知原來香港政府有定義呢D叫中產. 只係比我覺得僵化思想. 第一項係叫你唔好食政府. 但公務員退休成1000 幾億. 第二項係思想控制呀! 我鐘意睇乜就睇乜, 關你政府乜事. 唔好以為你政府定義什麼叫中產, 人地跟你做就高人一等. 跟你做嘅叫無思想無主見. (幾年前聽過一個收音機宣傳錄音. 內容係叫人在過節時睇煙花的叫聲都要管, 內容係古巨基旁述, 跟住有些人在看煙花時叫, 古話錯. 再另一段又係一班人看煙花時另類叫法, 古又話錯. 再去到最後一段的叫法後, 古才話啱. 個政府有無腦架, 我睇煙花點叫法都要你管. 白痴. 而家呢段野無左). 個政府係咁樣思維, 點有創意! 第三項係香港政府教育政策, 你有路就好走. 唔好响香港讀. 第四項跟大陸. 第五項要人做機械人, 只可以做某幾樣興趣. 唉!
    [版主回覆07/16/2010 00:03:00]用個人層次來描述階級,當然描不了甚麼出來

  3. 其實, 果十大標誌聽落似諷刺多啲…

  4. 感覺上, 果 "十大標誌" 似係諷刺啫…
    [版主回覆07/15/2010 23:56:00]網上大多數都當作是認真的定義,可是大家看看內文,連原文的來源出處都無。

  5. 其實呢個文章既WRITER都錯唔晒,內地咁多人,物價都唔同啦,我地應該要用內地人既心態去睇呢個文章囉.首先佢所講既屋同車,每樣都係十幾萬有交易.佢所要求既生活質素大概每個月一萬多.對於普通的老白性係LUXURY但係對真正既富豪呢?一晚都花數萬完呢!所以WRITER所講既呢D人可以說是高不成低不就,這樣佢地就係中產.
    [版主回覆07/15/2010 23:55:00]既唔係無產階級,又唔係資產階級,咪就係中產階級囉!
     
    然後又要定義何況無產及資產,條線劃在那裏又有得拗餐死,呢d就係某些文字工作者的飯票。

  6. 或者用一D比喻啦,加納首富來到香港都可能只是中產吧,每個COUNTRY同region都有自己不同的定議啦
    [版主回覆07/15/2010 23:52:00]中產的原意是社會學上的「中產階級」(Middle Class),是回應歐洲社會由農業社會轉化為工業社會的過程中,一批佃農與地主以外的階層出現的社會現象。現代社會已遠遠比當時複雜,再去用此概念去了解社會,已經不合時宜。

  7. 以小弟愚見,中產應該從收入、工資和財產等方面定義。從生活方式、興趣和意識形態等方面定義,實在是風馬牛不相及。
     
    前十點可以一笑置之,大概是諷刺。但後五點原則如果真是香港政府提出的話,我無話可說。
    [版主回覆07/15/2010 23:47:00]http://www.wchu.com/hk_journal/aday227.html

  8. 好一句政治動物,後五點就好像幼稚園教小朋友甚麼是好孩子一樣。
    [版主回覆07/15/2010 23:48:00]玩弄定義一向是某類人的搵食之道

  9. 非常同意"講野彈外語名詞,筆者只會認為是語文能力不足,很有需要去進修。"
    身為中國人, 又唔係外國大既竹升, 點解要說話夾雜唔咸唔淡既英文?
    有父母會同小朋友講半中文半英文, 其實咁樣對個小朋友語言發展都係唔好.
    託嬰院老師話一句說話夾雜兩種語言會影響小朋友有"語言混淆"喎.
    [版主回覆07/15/2010 23:39:00]呢類人的問題係,無論用中文或英文,都無法完整地表達意思,尤其是因為辭彙貧乏,而語言是思想的載體。

  10. RE 脫兄: 呢類人的問題係,無論用中文或英文,都無法完整地表達意思,尤其是因為辭彙貧乏,而語言是思想的載體。 記得國內套三國演義有一幕戲, 係劉琦求諸葛亮幫佢諗計, 因佢老豆二奶蔡氏想害佢. 在牆上掛住兩句說話 "言為心聲 書為心畫"  諗返都好啱, 有時心急寫字都會寫錯及好難睇. 當諗返起呢兩句就知以前D人心清. 只用兩句說話已講晒心所反映出來的結果. 勁!

  11. M型社會的來臨,開始沒有中產這回事… 只有系窮定系富
    [版主回覆07/17/2010 08:38:00]個人或家庭的收入,是連續性地排列,始終有一大批中間收入與財富的人,但正因如此,就無法劃出清楚的界線:低過幾多叫做窮,高過幾多叫做富?

timing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